Slack 介紹及使用教學

各位朋友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!

您是否有以下症頭:
  1. 工作時使用Facebook或Line做為工作上的通訊工具,三不五時就被打斷,無法專心!
  2. 下班以後不良老闆(沒有暗示什麼,請勿對號入座)跟同事還繼續用Facebook跟Line轟炸你,導致您身心俱疲無法好好休息!

介紹您好藥,Slack!保證您藥到病除。

這一帖多少錢呢?
300!? 免!
100!? 免!

是免費!!!

什麼!這麼好康的還不趕快試用看看!!


什麼是Slack。為什麼要使用Slack?

Slack是一款「工作用的通訊軟體」,類似的產品競爭對手HipChat
大家現在工作時,都用什麼通訊軟體做即時的遠端溝通呢?Skype?Facebook?Line?QQ?Google Hangouts?MSN?這些軟體都很適合聊天,但其實不適合工作用。為什麼呢?有以下幾個原因:
  • 太過「即時」,工作容易被打斷。
  • 不是每一件事情都這麼緊急,但使用一般的通訊軟體都會變得需要緊急處理。
  • 上班的時候開Facebook、Line,會看到朋友傳來的訊息或是Facebook的塗鴉牆跟讚,思緒會一直切換,工作容易不專心。
  • 公私不分。下班之後最怕看到Facebook、Line有工作的訊息傳來,是有這麼急嗎?
  • 對話紀錄保存、搜尋不易,事後難以追蹤、管理、備份。
  • 工作交辦的內容會很瑣碎。

Slack、HipChat的優點

  • 想專心工作的時候可以安心的關掉。
  • 不管對方是連線或離線,都會保留對話紀錄,所以不用隨時盯著看。
  • 可以搜尋對話紀錄。(沒付費的話,slack可以存10000條messagehipchat 25000條)。
  • 傳過的檔案、連結,會保留下來,並且可以很快找回。
  • 圖片、連結貼在聊天室時,會直接顯示縮圖,不必點開就能看。
  • 不同的部門、team、事情,可以開不同的聊天室、群組,並且很容易設定權限。新加入的人還可以看到之前討論的歷史訊息。
  • 跨平台,PC、Mac、Web、iOS、Android都可以使用。
  • 可以跟其他服務整合、連結(Integrations),使工作更方便,像是Dropbox、Google雲端硬碟、Redmine等等。
  • 下班的時候可以安心的關掉。Facebook跟Line不會有一堆工作的訊息,可以安心的跟朋友家人聊天。急事除外。很緊急的事請用電話打可以嗎?
我在這裡不打算仔細的做Slack跟HipChat的比較,我也沒有研究很深,只是Slack最近新聞比較多,很紅 XD。聽XDite說她們之前是用HipChat,現在已經投向Slack的懷抱了。原因是HipChat被收購後好像發展變慢了,而Slack現在還在快速發展。而且Slack接Integrations很方便(免費版只能接5個)。

接下來是Slack的使用教學

現在slack有一個「Give $100, Get $100」的活動。「A」若使用「B」的邀請碼建立slack帳號,「A」的slack帳號會得到 $100 的 credit。如果「A」的slack帳號之後進行升級,「B」也會得到 $100 的 credit。算是雙贏。
若還沒有申請帳號的話,以下連結是我的邀請碼。歡迎取用。
https://slack.com/r/049hs1ty-04gmp66c
有兩種狀況可以加入Slack,一種是建立新團隊,另一種是加入現有的Slack團隊。

建立新團隊

先到Slack首頁。輸入自己的email,跟公司名稱(不輸入也可以),然後點右邊的sign up for free。

申請建立新帳號後,系統送出email。去檢查自己有沒有收到吧。

如果收到信,信中會有一個get started的按鈕,按下去吧。

確認一下自己的email有沒有錯,沒錯就按yes。

輸入要建立的團隊名稱

設定團隊的網址

如果公司有固定網址的email,如xxx@companyname.com,「Allow sign up ...」那個選項就要勾。

可以在這裡輸入其他伙伴的email,邀請他們加入。也能跳過,之後再加入。

設定自己的使用者名稱

設定自己的密碼

加入現有的Slack團隊


要由團隊的負責人邀請,才能進入已建立的Slack團隊。


邀請別人進入團隊。輸入別人的email,按Add another可以一次加入多個人,按send invitations送出邀請。

收到邀請的email。按Join the team。

設定自己的帳號跟密碼。

這是主畫面。介紹一下左邊的視窗。

CHANNELS是公開的頻道,這個Slack團隊中的每個人都能加入。
按create a channel可以建立一個公開的頻道。

DIRECT MESSAGES是一對一的私人訊息。

PRIVATE GROUPS是私人群組,被邀請的人才能加入討論。
按new private group可以建立一個私人群組


剛加入的時候,slackbot(機器人)會跟你聊天,順便設定某些個人的設定。

邀請別入加入私人群組。

邀請別入加入私人群組,有兩個選項:
No, start new group: 開始一個新的私人群組,不保留歷史訊息。
Yes, show group history: 這個人加入後,可以看到這個私人群組的歷史訊息。


選擇要加入的成員。按Invite New Members

跟其他服務整合、連結(Integrations)


以Dropbox為例子。

按Add a service integration。


找到Dropbox,按右邊的Add

帳號需要驗證才能連接Dropbox。按Authenticate your Dropbox account


登入Dropbox


看到這個畫面就知道驗證成功了。


按左下角的向上箭頭,再選Import from Dropbox

就可以選擇Dropbox中的檔案了。

還可以做一些設定,設定完了按Upload。


放在聊天室中的樣子。


如果放Youtube影片的連結,可以預覽畫面,還可以播放!


結語

介紹到這裡,大家應該都學會Slack的基本使用方式了,是不是很簡單呢?

為了提升大家的工作效率及下班後的安寧,趕快捨棄在上班時使用Facebook、Line的習慣,投入Slack的懷抱吧!!

參考連結


留言